求知 · 探索
求知 · 探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求知 · 探索 - 正文

2022中华龙舟发展·国际论坛成功举办——新时代龙舟运动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

新时代龙舟运动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

张南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2-06-25

6月25日,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的2022中华龙舟发展·国际论坛顺利召开。论坛以“新时代龙舟运动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激发龙舟活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理念,特别邀请国际龙舟联合会、亚洲龙舟联合会、中国龙舟协会、知名高校、政府和企业等20余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共同探讨龙舟与科技、龙舟与文化、龙舟与产业融合等前沿热点问题。本次论坛得到中国龙舟协会的大力支持。

下午2时整,2022中华龙舟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党委委员、备战办主任余汉桥,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麦克·托马斯、秘书长邓德星,湖北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徐彦,湖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丁雪峰,中国龙舟协会宣传与推广委员会主任夏云建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中梁茜致辞,首先代表学校对来自海内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我校在立德树人和科技创新上勇于担当、奋发作为,正在走一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他强调一流大学要有一流体育,一流体育促进一流大学,我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提出了一生一技体育培养目标,出台了《关于加强与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打造了多项校园品牌赛事,保障了师生良好的体育锻炼环境。他表示,我校依托地缘优势开展深受师生喜爱的龙舟运动,并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课程建设、社团工作、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构建了特色的龙舟运动传承发展体系。此次论坛,各方学者汇聚一堂,为新时代龙舟运动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即悦享了思想碰撞之美,又为我校70周年华诞增添光彩。

余汉桥代表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历经千年发展,龙舟运动承载着巨大社会功能,反映了人民群众乐观向上、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生活经历和人生态度,将坚韧不拔、拼搏奋进的精神表现的淋漓极致。他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要本着科学的态度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要本着创新性的发展思想昂首挺胸的走向世界,真正探索出龙舟科技、龙舟文化、龙舟产业的融合途径,为后人种下龙舟发展的苍天大树。

麦克·托马斯代表国际龙舟联合会向出席论坛嘉宾和全网观众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表示国际龙舟联合会1991年在中国香港成立之初只有12个成员国,到如今的85个成员国遍布全世界,国际龙舟联合会一直致力于为龙舟运动赋予更多的文化和内涵。他指出,世界龙舟锦标赛从1995年发展至今,一届比赛超过7000人参加,龙舟运动实际上已成为一个国际主流的体育运动,通过龙舟运动人们能够相互尊敬,能够有机会共同来创立美好的明天和美好的世界。他希望国际龙舟联合会能够与中国进一步深入合作,通过龙舟比赛将龙舟运动和龙舟文化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徐彦在致辞中表示,龙舟运动在湖北省有着广泛群众基础和深厚历史底蕴。全省各级群众龙舟赛、高校龙舟赛、军民龙舟赛等赛事活动蓬勃开展,与各高校共建龙舟队在全国赛场上争金夺银,为湖北省乃至国家培养输送了大量龙舟人才,龙舟产业持续升级,龙舟运动氛围日趋浓厚,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指出,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结合现有的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进一步加强龙舟项目的推广普及,进一步提升龙舟运动竞技水平,进一步做强做大龙舟产业,推动龙舟运动健康全面协调发展。为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龙舟力量,彰显龙舟作为。

丁雪峰在致辞中表示,湖北作为科教大省,其基础教育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阶段,高等教育已进入到大众化新时期,工作也随之呈现新气象,体育理念不断更新、保障措施更加有力、体制机制更加积极,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果喜人。开展龙舟运动不仅是体育赛事,也是文化传承,更是优秀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的生动课堂。他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十条具体措施,为湖北学校体育工作的发展,特别视龙舟运动的发展提供了十分广阔的空间,也展现了无限美好的前景,让我们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抢抓机遇、趁势而上,把我省学校龙舟运动提升到新水平,也为全球龙舟运动发展贡献湖北智慧和湖北力量。

开幕式之后,论坛围绕“新时代龙舟文化传承与发展”与“新时代龙舟运动推广”两个议题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

中国龙舟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周立伟,中国民族学分会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莉,国际龙舟联合会秘书长邓德星,中国龙舟协会竞赛与裁判委员会主任魏伟,中国龙舟协会宣传与推广委员会主任夏云建,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双聘教授陶光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Fellow)陈敏先后以《中华龙舟文化传承与发展》《龙舟文化与中华体育精神》《国际龙舟现状及发展》《中国龙舟品牌赛事的传播路径与核心价值》《中国龙舟“ 十四五” 发展战略及路径》《多学科交叉科技助力龙舟运动训练智能化》为题进行演讲,其生动丰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与会者即感受到中华龙舟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又对中华龙舟明日的蓬勃发展充满希翼。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一部副主任何懿,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井玲、院长孙竞波,中国龙舟协会器材委员会主任秦继永,青少年发展委员会主任严石、竞赛与裁判委员会副主任陈亦新和殷学锋、宣传与推广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农和孔庆涛、青少年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兵围绕高校龙舟、龙舟器材、起源发展、竞技规则、传播途径、培养模式、相关节庆、民俗文化和展示形式、历史传说和文物古迹等多个方面展开对话与探讨,在交流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在分享中为在线网友答疑解惑。

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全程网络直播。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着力提高龙舟文化与龙舟运动传承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增强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