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 · 探索
求知 · 探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求知 · 探索 - 正文

体育学院召开“学习、学问、学术—学在体育”学术知识讲座

文字:体育学院研究生会&图片:体育学院研究生会审核:梅健/曾洪涛/许丽苑&校对:张南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20日,由体育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学习、学问、学术—学在体育”学术知识讲座顺利召开。讲座以“学习、学问、学术—学在体育”为主题,以提升科研能力,担当时代责任,展现“有思考,有本领,有理想”的体育人风貌为核心理念,特别邀请学院院长助理曾洪涛博士,青年教师郑君怡博士和胡月英博士,以及张梦圆同学为演讲嘉宾,共同探讨体育与人文、健康、教学、科技融合等前沿热点问题。本次论坛得到校研究生会大力支持。

上午9时整讲座开幕,学院党委书记井玲、群体办公室主任童胜玢,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和校研究生会代表等嘉宾参加讲座。

郑君怡作为第一位演讲嘉宾,带来了体育人文社会学领域如何开展交叉研究—公共(体育)政策分析,她采用问答的形式,积极与同学们互动,并结合相关论文分析介绍了学科特点与基础、政策分析及三个基础模型等,最后郑君怡寄语同学们“白马长枪飘如诗,鲜衣怒马少年时”

张梦圆作为唯一一位学生嘉宾,从自己的研究经历:如何阅读、精读文献,整理手上的素材,如何搭建逻辑框架,创新点的研究概括等分享了她的心得,让与会同学明悉了论文发表的流程顺序与关键着力点,并将“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作为激励与同学们共勉。

胡月英,以“新时代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热点与趋势”为主题,分享了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背景、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热点(课程思政、结构化教学、健康效益、课外体育),她以历史之鉴,反思现在的体育教育和健康情况,分别从高危行业、教育行业、朝阳行业对未来的体育教师/教练员提出要求,让同学们收获满满。

曾洪涛以“智能体育工程前沿热点”为题,对智能体育工程进行了概述,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竞技体育、学校体育、大众体育讲起,阐述了智能体育未来可能面临的主要问题,展望了未来新智能体育运动的发展,让同学们更清晰的感知到“原来科技就在体育中间生生不息的发展”,也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助力体育事业而骄傲。

此外,曾老师还重点介绍了学院体工交叉方向已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目前和湖北省光谷实验室共建的运动与健康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将通过体育学、光电信息科学、材料科学、运动医学和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实现运动训练和全民健身场景的高度数字化和智能化,推动科技助力运动训练和全面健康,建成智能化运动训练先进技术和装备的学术高地,服务于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与此同时,学院院未来将重点培养掌握体育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依托运动人体科学和运动训练学的大数据,研究体育运动中人类智能活动的规律与智能化系统原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他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讲座,掌握基本的科学研究方法,在未来的科研路途中厚积薄发,勇攀高峰

本届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全程网络直播。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新时代的理念、形式与方法,着力提高我院学生学术水平,进一步挖掘体育交叉学科的价值内涵。本次讲座在促进了学术交流的同时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会,产生了思想的碰撞,为他们指出了未来清晰明确的前进方向。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