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研】体育学院体工交叉团队在篮球运动与柔性传感融合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文字】何钰/冯俊俊 【图片】何钰/冯俊俊 【编辑】邓易欣【校对】张南/陶诗颖 【审核】曾洪涛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4-03-01

2月2日,体育学院体工交叉团队研究成果“Intelligent Health and Sport:an interplay between flexible sensors and basketball(智能健康与运动:柔性传感器与篮球运动的融合)”在《交叉科学》(iScience)上发表,这是体育学院在国际一流JCR一区期刊上首次发布研究成果。体育学院曾洪涛教授和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何钰同学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体育学院孙竞波教授、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陶光明教授和光电学院侯冲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B4BE

《交叉科学》iScience是Cell Press创立的JCR一区跨学科期刊,被SCI收录,主要报道交叉学科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的成果。近5年影响因子(5-Year Impact Factor)为5.8。

柔性传感器的出现实现了对每位球员在比赛中肌肉疲劳和心理变化的实时监测与反馈,在训练中监测球员的运动状态有助于提高其技能水平。柔性惯性传感器可监测身体运动,柔性应变传感器可调整投篮手部姿势,柔性压力传感器可测量足部压力分布。生理指标监测方面,柔性汗液传感器分析汗液成分,肌电图传感器检测肌肉疲劳程度,柔性脑电图传感器实时检测心理情绪。

C597

柔性传感器在篮球运动员身上的应用机制

柔性传感器的柔软性、舒适性和灵敏度使其在篮球训练和比赛中监测参数变得实时、准确且便捷。连接到球员手腕和手指的柔性应变和压力传感器可跟踪投篮速度、力量和角度;汗液和EEG传感器监测生理指标和运动状态,量化负荷和疲劳。通过监测负荷强度不同阶段可增强运动员竞技能力;柔性传感器的应用可以提高判罚准确性,嵌入到篮球中判断球是否出界;还可以为人才选拔建立长期数据库存储不同年龄段球员的训练数据。

E036

柔性传感器在篮球运动中的潜在应用场景

柔性传感器在物理运动和生理信息监测方面具备广泛应用潜力。本研究中,体育学院体工交叉团队讨论了将篮球与柔性传感器融合的思路,展示了该领域的创新研究,探讨了其在篮球运动员身上的应用机制和具体场景,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前景。

过去一年里,体育学院坚持“入主流、强特色、重交叉”的学科发展方向,坚持依托我校工科的学科优势,深入开展体工交叉研究,曾洪涛教授团队在第二届全国体育科技创新大赛上斩获银奖1项,铜奖1项,优秀作品2项,获得全国优秀组织奖,位列全国非体育类高校第一。曾洪涛教授在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体育工程分会场做专题报告,还担任了2023年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会议(CCFAI2023)智慧体育分会场主席。陶光明教授获批了国家体育总局科技创新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体育学院的体工交叉研究在科技助力竞技体育、智能可穿戴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isci.2024.109089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