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研】体育学院体工交叉团队获批国家体育总局科技创新项目

​【文字/图片】体育学院体工交叉研究团队​【校对】张南/陶诗颖【审核】曾洪涛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24-03-18

2024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体育总局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名单。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体工交叉研究团队成员陶光明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基于多模态智能化运动监测系统助力双人皮划艇协调一致性的研究”获批立项。

双人皮划艇是一项技术难度大、训练监测难的水上运动,也是我国备战巴黎奥运会的重点项目。当前世界划艇运动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何保障智能化运动训练监控的系统性、客观性已成为皮划艇科学化训练的研究重点。以往的双人皮划艇研究难以捕捉运动员之间、运动员与艇之间、运动员与桨之间的协同一致性。该项目将结合多模态智能化运动监测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和反馈,构建数据库,实现对双人皮划艇运动员-桨-艇的实时监测,为教练组制定和实施个性化训练方案奠定基础,从而助力我国双人划艇竞技水平和科学训练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体育学院牢牢把握“入主流、强特色、重交叉”的学科发展方向,依托我校工科的学科优势,积极对接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软件学院等院系,深入开展体工交叉研究。

2021年10月,我校与中国赛艇、皮划艇协会和湖北省体育局三方签订“备战巴黎奥运共同行动计划书”,同年12月,体育学院与陶光明教授团队共建成立了运动与健康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并在“计划书”的指导下,由体育学院的孙竞波教授、曾洪涛教授、周霄副教授、王锋副教授、傅鸿浩博士,和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的陶光明教授、侯冲教授组建体工交叉科研攻关团队,集合工科博硕研究生、运动训练专业高水平划艇队员组成科研实验团队,在喻家湖历经一年多的测试研究,成功将多模态传感器监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最新技术应用到了皮划艇训练中。此次入选国家体育总局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标志着体育学院在体工交叉领域的研究迈入国家级项目资助的行列,未来体育学院体工交叉团队将不断拓展各项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力争取得更多体育创新成果,为我国体育强国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