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 - 规章制度

华中科技大学体育类社团协会管理办法

来源:体育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0-04

体育类社社团协会的辅导、培训和单项赛事活动是社团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体育工作必要的组成部分,认真开展单项辅导、培训,定期组织单项赛事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协会会员的业务能力、单项技能,推动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增强会员的荣誉感和凝聚力,同时还可以带动和提高体育教学工作,推进素质教育和学校体育运动的开展。为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使我校体育类社团协会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拟定以下管理规定及办法。

一、体育类社团协会的建立标准

社团协会的上级主管部门隶属于校团委,日常管理在社团联合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体育部有责任和义务对体育类社团协会进行指导和培训,根据我校体育类社团协会的多年发展,已经成立的合法社团组织大大小小有20多个,体育部根据学校体育工作发展规划如下:

(一)社团协会(C类代表队):

1.女子篮球联盟: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2.华科大跑盟: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3.帆船俱乐部: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4.围棋社: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5.橄榄球俱乐部: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二)其它类社团协会:

1.篮球协会:30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2.足球协会:10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3.排球协会:10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4.羽毛球协会:20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5.乒乓球协会:20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6.星空网球俱乐部: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7.网球社:30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8.跆拳道协会:10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9.远征协会:20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10.体育舞蹈协会:10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11.台球协会:10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12.瑜伽协会: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13.桥牌俱乐部: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14.武术协会: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15.象棋社: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16.健美协会: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17.截拳道协会: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18.566轮滑协会: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19.HK街舞协会: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20.棒垒球协会: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21.自行车协会: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22.健美操俱乐部:50人左右固定会员,指导老师1人。

(C类代表队)社团协会每年根据需求进行调整,并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和国赛,赛前集训期为1个月,指导老师由体育部审核认定。其它类社团协会须在团委注册年审,由团委统一管理,会员不足50人的组织体育部将不对其进行指导。

二、体育类社团协会管理规定

1、指导老师管理

(1)年初指导老师须制订工作计划(日常活动、辅导培训、赛事活动),体育部审核后执行,同时备查,年尾须提交工作总结。

(2)会员下限为50人,需提供会员资料报群体室,以便后期工作的执行。

(3)指导老师须按照工作计划认真执行,努力实现工作目标。

(4)指导老师负责打卡考勤:严格按照工作计划进行指导,社团协会应不少于1次/每周集中组织活动,上限原则上不超过3次/每周,社团协会(C类代表队)可参照以上要求,赛前可申请1个月的赛前集训。(刷卡有效性为教师卡+会员刷卡对应)。

(5)指导老师应每半年至少组织2次骨干例会,有效管理指导的社团协会。

(6)有比赛任务的社团协会(C类代表队),指导老师应负责办理运动员比赛报名手续及参加有关的技术会议,做好赛前动员大会、准备会,遇重大问题需请示部门领导批准,不得擅自作主,否则后果自负。

(7)指导老师要教育队员在比赛中尊重对方,尊重观众,树立良好的队风和赛风。对比赛中出现有损学校形象的违纪行为,如打架斗殴、罢赛及不文明举止,指导老师要负主要责任。

(8)比赛结束后,指导老师整理所有材料包括比赛通知、秩序册、成绩册、报名表复印件、比赛小结、新闻报道等全部汇总,及时上交。要及时完成财务报账、器材归还等手续。

(9)指导老师管理制度同体育课管理制度相一致,根据全年工作计划进行管理和指导,体育部根据工作情况对指导老师进行工作量认定和奖酬金发放。

2、社团协会会员管理

(1)会员必须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2)会员按照自愿的原则进行社团活动,积极参加社团协会内部组织的活动,按照要求进行考勤,参加考勤的学生等同于参与课外体育锻炼,记录有效课外体育锻炼次数。

(3)会员在收费场地进行活动,指导老师应给予帮助对会员进行优惠(参照协会会员价),组织赛事活动将适当给予减免。

(4)参加省赛或国赛,取得成绩按照《奖励办法》执行奖励。

(5)学生比赛遇到课程冲突,指导老师凭借比赛通知到体育部开具请假单。做好学生的后勤保障工作。

三、社团协会经费管理

1、活动经费

(1)会员会费参照校团委管理规定由社团协会内部统一管理使用。

(2)组织赛事活动须向体育主管部门申请活动经费,批准后方可执行。

(3)社团协会(C类代表队)赛中补助:领队、教练员、运动员50元/场或60元/天。(冲抵比赛当天产生的部分费用)如有特殊情况,体育部再酌情考虑。

(4)奖励:参照《奖励办法》执行。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版权所有